只记录,不取悦。

《读大学 读什么》

“为了让自己拥有全面、系统而深入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前提便是需要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要做到怀疑并不难,但是如果怀疑缺乏理性的思考和渊博的知识,怀疑就将堕落成一种玩世不恭。没有专业知识作为基础,深入分析问题的能力就不会凭空产生,就算拥有了这样的能力,也无法将这种能力付诸现实的工作之中。”


“一个经过独立思考而坚持错误观点的人比一个不假所思接受正确观点的人更值得肯定,因为前者的人格才是独立的,独立的人格应该比一切都重要。”


“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任何一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肤浅或者深刻,但是,我觉得大学生有理由让自己更有深度,也有理由承担更多的历史使命。大学生不但应该接受系统的思维训练,具备独立思考、深入分析的能力,而且应该用思想的深度来将自己和非大学生区别开来。虽然大学生越来越普遍,但是,大学生作为一个整体仍然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知识精英阶层,如果这个群体的人集体性地淹没在了肤浅、浮躁和低级趣味里,那谁来思考更深刻更宏观的问题呢?“


”要做一个思想深刻的人,以下两个方面缺一不可:第一,看有思想深度的书;第二,将自己的思想根植于现实的土壤中。”


评论
热度 ( 4 )
TOP

© 悠游 | Powered by LOFTER